•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斛兵传媒学术讲坛第三期 北师大张智华教授解析网络剧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4日晚,斛兵传媒学术讲坛的第三期——“张智华:中国网络剧主要审美特征与传播”主题报告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举办。应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智华教授受邀主讲,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贾殿坤老师主持此次讲坛。人文与传播系副主任王剑飞、祁高飞老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智华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研究”首席专家,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卷影视编剧分支主编,已经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影视文化传播》等专著16部、合著3部。此次,张教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中国网络剧主要审美特征与传播”的报告内容,热点包括网络剧形态、交互性的审美内涵、后现代主义的美学倾向等。

    讲座中,张教授从中国优秀网络剧出发,向大家介绍了网络剧的几种类型,强调主流价值取向对中国网络剧传播、推广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可将民间资本调动起来,向主流审美靠拢,可以使网络剧去边缘化,激发更多活力。他强调,优秀网络剧的叙事一定是优秀的。这也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那就是在风云诡谲的国际舆论战场,新媒体人应如何以网络剧为利刃,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张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他利用丰富的视频、案例以及具体的网络剧分析等,为大家展现了中国网络剧的发展现状及前景方向,让同学们对快速发展的网络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讲座内容紧贴网络剧学术研究前沿,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既有学术性也充满了趣味性。同学们针对当今网络剧的发展提问了一系列问题,张教授对此表示赞赏并对相关问题一一给予认真解答,现场掌声不断。

    10月15日上午,张智华教授又抵达合肥校区,为我院人文与传播系的教师们做了一场《影视学科向新媒体扩展建设的经验和建议》的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吴椒军院长主持。座谈会围绕网络剧的发展、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课题申报等教师们关注的内容展开,张教授认真解答了多位教师所关切的学术问题。一个上午的座谈与深入交流,大家充分领略了张教授的学术风采,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专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此次活动对我院传媒专业推进新文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学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内容之一。


    (王莹泽 汤馥玮 /文 赖杨安吉/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