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在法庭“开讲”业务见习课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为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和训练,文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业务见习》课程在授课老师的组织下,7月15日上午学生到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旁听一起案件庭审,零距离体验法院审判工作。

    开庭前,瑶海法院民二庭副庭长、该案审判长吴扬利用开庭前间隙,向旁听学生讲解了民事审判的流程及诉讼常识。

    上午8:30,随着一记清脆的法槌声,审判长宣布开庭。该案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中,原告和被告以及双方代理人分别针对案件事实、证据以及争议焦点进行陈述,并发表代理意见。整个庭审持续1个小时,旁听席上的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旁听,真切感受到法院对诉讼权利的充分保障、对公平正义的坚守。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吴扬进行了现场说法,围绕本次庭审,向同学们普及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肇事罪、醉驾入刑等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培养法律意识,做一名学法尚法守法的公民。随后,旁听学生纷纷走上审判台,向法官咨询提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吴扬耐心细致、逐一作答。

    “通过旁听庭审,我更加意识到法学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既要学好第一课堂的专业知识夯实专业基础,更要利用第二课堂的训练和体验去提高自身的实务能力等。通过本次业务见习,进一步加深了懂法、讲法、守法要从小事做起的认知。”此次现场旁听审理,同学们纷纷表示零距离接触审判工作,感触很深,弥补了课本知识所缺失的实践性。


    文/钱进 张逸飞  图/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  审核:顾安祥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