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事务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学生事务

    学院举办民法典普法宣讲团聘任仪式暨宣讲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下午,学院举办“民法典普法宣讲团聘任仪式暨宣讲第一课”,学院副院长霍敬裕,法学系系主任周乾,法学系党支部书记、本科2020级班主任刘海芳老师出席活动;学院辅导员、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我校其他有关学院学生参与了现场听讲。

    “民法典宣讲团聘任仪式”上,霍敬裕为刘海芳老师颁发“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指导老师”聘书,为张静茹等6名学生颁发“民法典第一批普法宣讲团成员”聘书。

    随后,民法典宣讲第一课开讲。张静茹同学以《民法典护航见义勇为,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为题,通过播放经典小品《扶不扶》短片,引入主题,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的新亮点“好人条款”规则,明确了法律对见义勇为者的保护,鼓励大家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孙沛億同学重点宣读了民法典中的宣告失踪与宣告死亡制度,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法律上对于失踪和死亡的界定。张基利同学通过法律漫画形式解读了民法典中的诉讼时效制度,提醒同学们要及时行使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范美云同学结合案例着重就民法典物权编中的善意取得制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张明健同学从网购热点案例出发,重点宣读了民法典中电子合同的订立、履行规定等内容,提醒大家在遇到“网购纠纷”时,要学会依法维权。邱凌云同学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旅客霸座”等行为,解读了民法典对破坏公共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做出的针对性规定,呼吁大家文明出行,当面对霸座行为时,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活动现场活跃,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的分析,原本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成立“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是学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主动承担普法担当,着力突出合工大法学特色,不断加大对《民法典》的解读和普及力度,组织开展好有特色、有影响力、有规模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让《民法典》真正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在校园内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宋燕/文 宋燕/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