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事务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学生事务

    学院开展“法学启蒙第一课”系列讲座之《超越民族国家与世界主义——儒家的新天下体系》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07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上午,学院在509报告厅通过腾讯会议集中收看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学院和哲学院联合举办的复旦大学白彤东教授系列讲座第一场超越民族国家与世界主义——儒家的新天下体系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白彤东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纽约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讲座中,白教授首先从十九世纪中国建立民族国家的努力说起,讲到现代民族国家身份为中国带来的困扰,并通过分析《孟子》“恻隐之心”一章,介绍了儒家的仁爱观念,进一步地讲述了儒家如何通过有差等的仁爱和文化上的“夷夏之辨”来解决这两个政治难题。接着,白教授对比了民族国家体系与非民族国家体系的优势与劣势,并指出从儒家的观点来看民族国家体系太过于排他,几乎是不可避免地导致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世界主义又取意过高,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最后,白教授总结了儒家新天下体系对中国当代的意义,认为儒家的新天下体系可以在民族国家体系与世界主义之间取得平衡,找到一条中间道路。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白彤东教授讲述之后,有了深刻的思考领悟,并就真正的爱国主义、儒家体系的现实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感叹,这场精彩的讲座令人获益匪浅启人深思

    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对于儒家新思想的认知,对于我国在疫情中体现的家国情怀背后的理论支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这也将极大提升法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的融合。

    (杨斐/文 李强/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