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事务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学生事务

    学院开展“法学启蒙第一课”系列讲座之“刺猬与狐狸:法律人的思维方法”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10月22日晚,学院在509报告厅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收看了由光石(网络)法学院发起并承办的“法学第一课”系列公益讲座。学院全体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老师主讲,罗翔老师以《刺猬与狐狸:法律人的思维方法》为题主要围绕当代法律人的思维方式展开刺猬和狐狸为喻,提出“刺猬以一事观天下,而狐狸观天下事”的观点,借此讲述一元思维和多元思维的对立差别,鼓励学生养成多角度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随后罗翔老师举例苏格拉底的故事,明确当代法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告诫法学生要摒弃似是而非的思想观念,广泛获取知识,虚心接受批评此外,罗翔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通过提出法律问题,列举法律条文进行解答的形式,帮助同学们锻炼法律思维。最后,罗翔老师同学们推荐了相关法学书籍,强调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期待同学们成长为专业精通、知识广博的法律人才。会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三五成组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法学20-1班陈政同学说:“听完讲座,让我对法律思维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养成良好的法律素养。

    本次讲座培养了学院学生的法律思维,提升了学生的法律素养,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营造了学院浓郁的学法氛围。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