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事务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学生事务

    学院开展女大学生系列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为引导女大学生进一步树立“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意识,加强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院立足实际,于3月7日至4月13日分别邀请学院副院长任雪萍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5医院妇产科步仰高主任、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艳老师为学院女生开展专题教育。

               3月7日下午,在屯溪路校区主教215,学院邀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学院教学副院长任雪萍教授为学院女生做“内外兼修 成就人生”主题讲座。
              讲座中,任雪萍副院长从当今知识女性的特点谈起,结合社会上系列女性问题,通过课堂互动,引发女生思考,引导女生树立“自尊 自爱 自立 自强”意识。讲座重点围绕女生如何提升自我内涵,美化外在形象进行了详细讲解,希望广大女生饱读诗书,容止格言,对内修炼学识、提升修养,对外注重文明举止,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文明举止显优雅。此外,任院长还结合图片实例,从着装、体态、目光语、界域语等方面讲解了女性文明礼仪常识,鼓励大家做智慧、优雅女性。
               任院长语言生动幽默,深入浅出,讲座现场时时传来阵阵笑声。同学们在欢快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增强“四自”意识,提升自我要求。

    20180417 142051 906
              3月23日晚,在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学院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105医院妇产科步仰高主任为学院女生做“守护青春,为爱导航--女大学生恋爱与生殖健康”专题讲座。
              步仰高医生结合二十年医学教学、科研、从医经历,围绕男女生生理特点,新生命的孕育和女生维护生殖健康的措施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常见女性疾病的防治、恋爱及两性交往中应注意的问题,引导女生树立科学的健康观、正确的恋爱观和自我保护意识。
              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有助于帮助女生合理认识自己,提高女性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180417 143324 412

               4月13日晚,在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艳老师为学院女生做“我的爱情,我做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艳老师首先从性别教育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男女性的区别,引导大家合理认知男女不同的爱情心理,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爱的艺术;其次,李艳老师从代际传承的角度阐释了原生家庭对子女爱情婚姻观念的影响,引导女生在反思自己恋爱观、婚姻观的基础上学会认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努力建立幸福家庭。此外,针对女大学生如何面对失恋的难题,李艳老师给出了系列好的建议,希望大家借助不同的方式、平台学会合理宣泄、调适,缓解失恋的痛苦;针对爱情中的性关系,李艳老师教育女大学生要学会拒绝、学会保护,做一个健康、阳光、积极的女大学生,希望大家“在你最美丽的时候,遇到你的那只蝶”。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通过互动、案例和视频,同学们形象了解了爱情中的相关心理知识和两性相处中心理调适方法。

    20180417 142934 378
              此后,学院还将进一步针对学院女大学生教育开展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教育,搭建学院女大学生教育体系,更好引导学院女生健康成长。

                                                                                                                                 储文静、武梦圆、王娟/文          王璐、武梦圆、王娟/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