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事务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学生事务

    学院开展“新生活 新启航”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2    浏览次数:

           为培养2018级本科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8月26日下午,我院在学院501教室成功举行了新生活 新启航“”新生适应性心理团辅活动。此次活动由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学院党委副书记储文静老师主持开展。18级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大风吹”、“花样握手接龙”等热身活动中拉开序幕,同学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迅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通过“梅花开”,参与同学分成了若干小组,小组成员围绕入学的感受,从最开心、最感动、最困惑的事分别开始了小组内的分享和组间的分享。针对小组提出的一些困惑,储书记以ppt的形式向大家讲解了新生入学后在环境、学习、人际交往适应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并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情况,以及什么时候可以去进行咨询,如何预约心理咨询,希望大家加强自我觉察,维护心理健康。

          在第二环节中,参与同学一起开展了“千千结”、“同舟共济”等活动,通过体验,大家切身感受到团队合作、团队间良好沟通的重要性,进一步增进了团体的凝聚力。最后,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设计出带有自己团队特点的海报,并建立起各小组的契约。

           本次团体辅导旨在传播心理健康理念的同时,通过游戏的形式帮助新生们彻底打开心扉,加深彼此间了解,增进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也为后期班集体教育管理奠定良好基础。活动结束后,18级新生感觉很受启发,纷纷表示要一起努力,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共同经营好18级新集体。

     


    20180902 084508 416


    20180902 084531 39
                                                                      宋燕/文    宋燕/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