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群工作
  •   >   党建动态
  •   >   正文
  • 党群工作

    古琴云展演 | 松风鹤舞,将琴代语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这些传统文化爱好者不断努力的方向。文法学院主办的本期古琴云展演,正是以教学和汇演的形式传承和创新古琴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古琴雅集是古琴演奏公共选修课程的重要内容。汇演,不仅可以校验教学成果,还可以锻炼琴班同学的能力,增进同学们的情谊,让同学们感受到古琴的魅力。古琴雅集,就如流觞曲水一般,以琴会友、借琴抒怀,是我们这个时代关于古琴的一段佳话。疫情如山海,隔断了空间距离,让我们无法举办线下汇演,但却阻绝不了我们心灵的距离。故而古琴演奏班的同学通过云视频的形式举办此次的雅集汇演。

    云雅集在B站展现音乐作品,小组成员自行编排曲目,设计剧本并进行拍摄制作。雅集的曲目不仅有传统的古琴曲,如《仙翁操》、《阳关三叠》等,亦有现代移植曲目如《礼仪之邦》等十二首作品,古今交融、礼乐相成,让古琴在千年后的今天依旧流动着新鲜的血液,蓬勃着盎然的生机。在视频制作过程中,选景、服化、拍摄、录音、后期制作等皆由各个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完成。这样即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自主能动性,增进琴班同学的交流和感情,又发掘了古琴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

    文化的魅力,如春风化雨,润物而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我们的心灵,为我们的灵魂筑造温暖的归宿。希望我们携手,勇敢地热爱,让传统文化的光芒熠熠生辉。


    文:陈燕 吴晶

    图:聂云凤

    审核:顾安祥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