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群工作
  •   >   党建动态
  •   >   正文
  • 党群工作

    文法系教工党员将“课程思政”融入指导“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0    浏览次数:

           文法系教工党员不仅将课堂教学作为开展“课程思政”的主阵地、主渠道,而且利用指导“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机会,将思政元素融入同学们“三下乡”过程中的参观、走访、服务、调研等活动中。

           2019年7月11日早晨4点,何孟桓老师指导的赴黄山市竹雕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活动。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一同参观了竹雕作品,采访了徽派竹雕代表性传承人,对竹雕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另外,团队成员还拜访了部分以竹雕为主要经营产品的公司和企业,对竹雕现阶段的传承和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对当地居民和游客进行有关竹雕的问卷调查。何老师在让团队成员感受现阶段传统手艺人付出的艰辛努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团队成员勤勉敬业精神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

           7月12、13日,夏建圩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宣笔传承与保护”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泾县文化馆唐飞馆长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宣笔的“前世今生”,并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传人宣笔制作大师佘征军。佘大师结合自己在三兔制笔厂的几十年制笔经验,从宣笔的历史、选材、宣笔厂的当代发展等方面,让同学们从一个制笔人的角度了解了宣笔。宣笔制作108道工序,道道都很重要,而心灵手巧是对手艺人的基本要求。夏老师还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在三兔制笔厂厂内的一间平房,该平房装饰古典,有古代学堂风范,屋内一面屏风,几张黄桃木桌,桌上摆放了笔墨纸砚。夏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体验了毛笔书写,藉此让同学们感受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人有责。

           2019年7月13日,祁高飞老师指导的“赴芜湖铁画三下乡调研团队”开启了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对工艺美术厂、铁画传承人工作室等单位的调研走访,对铁画工艺产生与发展的历程有了直观感受和深度认知。团队成员对铁画传承人张家康老师进行了采访,采访结束后,队员们讨论认为,要促进铁画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争取更多社会资源,面向市场,不断开拓创新。四天的走访调研,祁老师不仅让队员们全面感知了芜湖铁画“以铁为墨,以锤代笔”的精妙工艺,而且启发同学们体会和学习老艺术家们为铁画事业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奉献一生的工匠精神。

           2019年7月13日早晨7点,唐桂兰老师指导的徽墨暑假三下乡调研团队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通过调研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徽墨传承虽然面临一些困境,但是在传承人的执着坚持下,徽墨一定会被不断传承下去。唐老师在指导过程中,重点让队员们感悟徽墨传承人的工匠精神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队员们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具有其独特的价值;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而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

           2019年7月12日上午,李世军、李澍老师指导的“寻访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出发前的师生座谈。座谈会上,指导老师要求队员们在赴金寨县等地进行红色文化考察过程中,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认真思考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指导老师给团队成员拟定了“革命根据地的土地政策及其对当前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启示”、“红色文化中的法治元素挖掘及其启示”等在考察过程中进行思考的课题。经过讨论,队员们认为,团队成员不仅要通过考察了解光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而且要结合专业知识,不断将红色文化传承和发扬广大。

    20190719 164311 503

    20190719 164344 527

    20190719 164540 82

    20190719 164606 499

    20190719 164649 562

                                                                                                              (何孟桓等/文  何孟桓等/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