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 人才培养

    学院宣城校区法学专业2019级学生在实践教育基地顺利完成毕业实习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按照教学计划,学院宣城校区法学专业2019级学生的毕业实习安排在本学期即第八学期。早在第七学期末,学院负责该年级毕业实习工作的老师就组建了实习工作群,群内成员由“合肥工业大学宣城市司法局实践教育基地”(该基地由宣城市委政法委领导同意,由市司法局牵头协调,含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宣城市公安局、宣城市司法局、宣州区人民法院、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宣州区司法局等单位)所含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具体联系人组成。2023年1月13日,在群内预告了实习时间,并确定了各单位计划接收实习学生的人数。本学期一开始,经过学院分管领导和宣城校区教务部门同意,根据学院法学系确定的指导教师名单和指导学生人数,经过和实习单位协商,确定了实习分组安排表,并给每个实习小组指定了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正副组长。组长负责组建本实习小组工作群,对接实习单位牵头人,协助指导教师进行沟通联系和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

      2023年2月27日晚上,实践教育基地项目负责人李世军老师在新安学堂106教室进行了毕业实习动员。他主要讲了以下几点:第一,毕业实习的意义,指出毕业实习在同学们四年的专业学习和学校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第二,实习成绩是如何评定的,要求同学们记好每天的实习日记,实习结束时须提交不少于4000字的实习报告。第三,实习中的安全事项,告诉同学们已经购买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要求同学们行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注意个人人身及财产安全特别是交通安全,并现场发放和回收了《毕业实习安全承诺书》。第四,遵守实习单位制度,尊重实习单位老师,并注意服装、礼仪、保密等细节问题。第五,处理好毕业实习与就业面试、考研复试和论文写作等工作的关系。

      各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高度重视。如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学生刚到单位,立即由分管副院长主持了实习见面会,十几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对实习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同样,宣州区人民法院也由该法院政治部主任主持召开了实习欢迎会议,并对实习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单位不仅注重对实习生的具体业务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同时重视培养和提升实习生的职业道德和廉洁意识。如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实习临近结束之时,由指导老师带领实习生到本院的清正廉洁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使他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反腐倡廉教育。同样,宣州区人民法院在进行实习总结时,由政治部主任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法院院史馆、法院荣誉室、法院党建室和廉政文化建设大厅,使同学们不仅对于宣州区人民法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对于新时代崇廉尚洁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在学院和实习单位密切配合、有序组织下,同学们的实习内容十分充实。如一位在宣州区人民法院实习的同学在实习日记中记录,在案件卷宗整理方面,他经手卷宗案件共计99件,开具诉讼费用发票60张,制作卷皮、目录、页码各198份,移送归档扫描卷宗198份;在咨询接听服务方面,他前期进行学习,后期上手接听,共接听回复35次;在诉前调解工作方面,他主要负责将诉前调解案件根据顺序进行排序,在系统中分配给法院固有调解员以及特邀调解员,他本人还参与了15次诉前调解案件的准备及当场调解工作。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使同学们通过实习,在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等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如一位同学在实习感悟中写道:“通过这次实习,我获得了宝贵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学会了更好地沟通和协作,并和单位工作人员建立了难忘的友谊;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我认为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和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有很大帮助。”另外一位同学在实习总结中也表示:通过实习,让我深刻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内涵,在实习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这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定会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不断深耕专业知识、不断增长实践能力,不忘初心、笃行不怠,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3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要求“强化法学实践教学,深化协同育人,推动法学院校与法治工作部门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生实习实训等环节深度衔接。”本实践教育基地将按照上述要求,在学院和校区教务部门指导下,全面总结近期在实践教学和学生实习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继续深化、固化和司法实务部门的合作,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作出贡献。




                          (文/何文倩 李世军 图/尹家扬 郑清涛  审核/顾安祥)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