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 人才培养

    文法学院开展《请求权基础:方法、体系与实例》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请求权基础法律思维,文法学院开展了以《请求权基础:方法、体系与实例》为底本的系列读书会活动。读书会于每周五上午10点在新安学堂401教室开展,每次两个小时,由戴国朴老师指导,19级法学专业部分同学参加。

           读书会采取文本诵读、学生提问、老师讲解、师生共同讨论的形式开展。每次读书会,老师以底本中案例引入讨论主题,同学们各抒己见,在交锋与讨论中形成各自观点,然后对照底本的论述内容,拓展和加深对于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在此过程中,体会法庭报告技术(Relationstechnik)在法律疑难问题中的运用,并逐渐形成请求权基础(Anspruchsgrundlage)思维。以滥用代理权案的讨论为例,同学们自行总结案件事实,寻找可能的请求权基础规范,并对照案情进行初步分析,形成各自关于案件争议焦点和判决结论的意见。接着由老师指导,对涉案知识点进行梳理,从合同是否成立、是否存在合同效力未发生的抗辩、代理权滥用与无权代理的区分等方面进行分析,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已经学习的民事实体法和程序法知识解决案例问题。每次读书会,同学们都在热烈的讨论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请求权思维是将实证规范应用于个案裁断的法律思维。请求权基础体系是民法体系的另一种表达,请求权基础方法是法学方法的民法应用。对于法科生来说,掌握该种法律思维和方法,对于法学学习以及未来参加实务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进学致知,行方思远”,读书和学习是一个积淀的过程,同学们应养成坚持读书的习惯,在现代社会信息碎片的轰炸中,沉下心来汲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随着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未来文法学院还将适时推出更多鼓励和支持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的活动,以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文/庞松洁 图/杨晨曦 审核/顾安祥)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