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 人才培养

    文法讲堂——“模拟法庭比赛及法庭庭辩实务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9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晚7点,文法讲堂——“模拟法庭比赛及法庭庭辩实务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报告厅准时举行。安徽明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桂林律师作为本次特邀评委出席活动,文法系钟娟老师和系主任李世军老师担任另外两名评委。2017级学生宋沁怡、刘昕帅、万鑫、秦源参与此次模拟法庭辩论,分别担任上诉人代表与被上诉人代表。2018级学生徐乐童担任主持,17、18、19级法学专业学生参与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模拟法庭比赛,第二部分为法庭庭辩实务讲座。

            比赛赛程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陈述、问答、评委提问、自由辩论和庭辩总结。虽然案件比较复杂,但双方选手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完全熟悉了分歧焦点,因此能够做到言简意赅、简洁易懂地抛出了多个支持各自观点的法条依据,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以及相关司法解释,辅之以法院判例,并结合法理人情进行阐述。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对答如流,扣人心弦,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这场比赛不仅仅检验了双方选手的赛前准备程度,还对双方的法学知识储备与临场应变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通过完整还原比赛真情实景,使参赛选手积累了经验,也为广大同学认识未来法律职业工作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体验契机。赛后,桂林律师对本次模拟法庭比赛做了点评与相关指导,从选手精神风貌、入场顺序、语言表达以及选手与评委交流等多个方面指出了存在的优点和缺陷不足。

            活动第二环节是法庭庭辩实务讲座,桂林律师为现场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桂林律师强调“法庭上双方当事人要时刻注意语速表达,做到抑扬顿挫,可以适当脱稿演讲,用法言法语来表达观点”。同学们对此表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之后,桂林律师进行了现场答疑,阐述了“雄辩”和“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二者相互促进的关系,并且鼓励广大同学勇于、善于表达自己对法学的感悟和观点。最后他分享了自己从法官到律师职业变化的心路历程,为同学们将来对于职业的选择和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最后,李世军老师对本次模拟法庭训练比赛和庭辩实务讲座做了总结,感谢桂林律师的精准指导和精彩讲座,希望不同年级的同学们都能珍惜宝贵机遇,树立各自阶段目标,勇于实践、精于专业,把自己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林伟强 钟娟/文  曹晓彤/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