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古琴课程汇演,展现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弦琴之美,余韵无穷;服章之美,千载风华。文法学院于5月21日晚在翡翠湖校区翠九教103教室进行了古琴课程第十五期汇演。现场结合线上直播,为大家带来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身着汉服,静坐于侧,素手抚琴,且听弦音,如清风入怀,沁人心脾;如月照林间,悠远静谧;如高山流水,惺惺相惜…… 汇演开端,以诗寄情,以景抒怀,一曲《良宵引》带入意境,传承千年文化;演出中段结合社会热点,以琴曲声援抗疫,《我的祖国》、《礼仪之邦》、《满江红》等抒发对祖国的真挚热爱和战疫必胜的决心;汇演最后联系当下,展现大国情怀,《我和你》、《沧海一声笑》等既展现华夏民族千年不断的深厚文化底蕴,亦体现新时代东方大国对世界的态度——命运共同体。

    自2015年古琴演奏课开课以来,授课教师吴晶遵循“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原则,不断探索和优化教学方式,将人文素质培养、课程思政融进课堂,激发并展现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众器之中,琴德最优”,抚琴养德,以正人心,是谓“德育”;学习并传承国乐文化精粹,从零开始学习一门技艺,是谓“智育”;培养国乐鉴赏能力,通过课堂内外教学活动、汇演等活动,提升审美能力,是谓“美育”;发挥同学们自主能动性,琴班值班、卫生打扫、汇演前的准备工作等皆由同学们自主协作完成,是谓“体育”和“劳育”,力图做到“五育并举”。

    多年实践证明,汇演既能展示学生所学才艺,又可检验教学效果。古琴合奏是汇演中的关键环节,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勤学苦练,克服困难,互帮互学;在保证琴曲的完整度的同时,通过创意编排,加入新元素,如其它乐器、诗朗诵、舞蹈、戏剧等内容,让传统文化在融合碰撞中得到传承和创新。

    古琴课程的开设,一直得到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并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虽然课时少,但教学要求高,任务重,教师精心授课,学生学琴热情很高。在同学们撰写的《习琴心得》中,充分体现出古琴课程的意义和深远影响。岳子钧同学:“感恩学校给我们创造条件,让我们静下心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贺嘉同学:“古琴班是个非常温馨的大家庭,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与快乐”;陈燕同学:“弹奏古琴会让我暂时忘却所有的琐事与烦恼,身处古琴班,就会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惬意” 。

    古琴课程开设至今已有七年,汇演举办了十五期,但这门课程还在不断进行教改,强化课程思政元素,为传承传统古琴文化贡献力量。通过古琴课程,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提升了团队协作和互助能力;学习了国乐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艺术修养;增强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树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了理想信念。未来,古琴课程必将吸引并影响更多的同学,感受古琴的魅力,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汇演也是文法学院党史学习的内容之一。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