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学院教师参加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并作发言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10月24日至25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同时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4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后,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拉开序幕。此次年会下设四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 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的行政法应对”“民法典时代的行政法回应”“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等议题进行学术分享与深入研讨。

    我院霍敬裕副教授、钟娟副教授和康兰平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康兰平博士在参与第二分论坛的研讨时作了题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特大城市公共卫生应急法治的伦理评估与智理路径”的发言。康兰平博士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暴露出了特大城市公共卫生法治的短板与不足,包括依法科学防控与公民权利克减的张力、公共空间的大规模监控所引发的安全保障与伦理隐忧、公共卫生应急法律体系的碎片化、大数据技术赋能国家应急法治实施场景的算法遮蔽和伦理虚置等规制难题,并着眼于伦理风险与价值关怀的面向探究权力规制与权利保障的制度调适与智理路径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向。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胡东教授对康兰平博士的报告进行了评议,认为康博士的报告选题新颖,为公共卫生应急法治提供了一个新的分析视角,认为伦理评估是制度运行前必须考虑的因素,防控措施合理合法尺度的把握是其中关键性问题。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8月,是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研究会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全国范围的年会,旨在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为行政法学工作者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交流机会,共同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和学术繁荣发展。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