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事务
  •   >   学工动态
  •   >   正文
  • 学生事务

    第八届“宪法宣传周暨首届法治教育月高水平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12月22日,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宪法宣传周暨首届法治教育月”法治理论高水平讲座在学术会议中心三楼举行。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旭教授作题为“中国宪法解释问题的若干思考”的线上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文法学院承办。文法学院副院长霍敬裕主持报告会,师生代表2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王旭教授结合立法实践和大量案例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宪法解释的若干基本问题。第一、宪法解释具有重大的政治功能和法律功能;第二、宪法解释的程序和机制,主要涉及解释的范围、方式、具体工作机制和效力表现形式;第三、宪法解释的具体方法,如果机制是轨道那么方法就是动力和能源;第四、宪法解释的原则,应当遵循政治性与规范性相结合、变动性与稳定性相结合、程序性与实体性相结合、本土性与世界性相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应该以宪法为基础,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

    讲座最后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争先举手发言,王教授亲切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高水平讲座,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励大家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成为优秀的法律专业人才。

    文/朱曼婷、陈林婷 图/杨义政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