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群工作
  •   >   党建动态
  •   >   正文
  • 党群工作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

    4月12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相关篇目。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华主持中心组集体学习,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集体学习中任雪萍、霍敬裕和顾安祥同志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辛亥革命的爆发,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但对于复杂、落后的中国,如何把马克思主义革命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搞清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制定符合国情的民主革命纲领,仍需一个探索的过程。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民主共和国。二大在全国人民面前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认实现国共合作,国共合作的实现,促进了工农运动的恢复和发展,中国大地上出现一股向着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猛烈冲击的革命洪流的同时,一股反革命逆流也逐渐显现出来,国民党内部的左右派进一步分化,国共关系逐步复杂化。中国革命面临许多新的问题需要给予回答。中共四大,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无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领导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并对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比较完善的规定,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同时,还要反对封建的军阀统治和经济关系。

    党的四大结束后,孙中山逝世,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高潮来临。伴随着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国民党右派掀起的反攻逆流也在滋长。最终由于国民党右派的叛变导致国民革命运动失败。

    集中学习后,李金华做了总结:作为高校工作者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带领和引导师生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要聚焦教育主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向广大师生讲清、讲深、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要求班子成员认真通读学习材料,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带头作用,并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提出了建议。其他同志也谈了学习体会。

    这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的集体党史学习

    /殷宗平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