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 人才培养

    文法学院开展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 ——“正本守艺 共赴匠兴”

    发布日期:2021-07-31    浏览次数:

           7月22日合肥工业大学暑期立项的省级重点实践团队“正本守艺 共赴匠兴”赴泾县丁家桥镇开展为期三天的社会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开展的,旨在通过实地了解以宣纸为代表的非遗文化及其衍生产品的历史渊源、产业现状、价值实现等,探寻地域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助力共赢的皖南方案。

           上午八点,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正式开始。文法系李世军主任做了“踏寻足迹忆忠魂,坚定信念跟党走”的主题教学。随后,檀江林教授引导全体成员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对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服务中助力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后,团队成员来到国家级保密单位——中国宣纸集团(红星宣纸厂)。在走访调研中,队员们深入学习了公司董事长胡文军倡言的“造好每一张纸,不愧对老祖宗留下的技艺,我们责无旁贷”精神理念。之后参观了国家级文化小镇、研学实践基地“宣纸文化产业园”。在捞纸工序的调研中,我们有幸得遇首批“大国工匠”荣誉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东红,周师傅亲自示范了捞纸的步骤。捞纸对技术要求十分严苛,它要求匠人每个动作做到炉火纯青。一帘帘宣纸,纸质洁白、均匀、轻薄、绵韧,背后包蕴的是一代代传承人追求卓越的“大国匠心”。

           紧接着,实践团队到访了坚持以传统工艺手工生产宣纸的厂家——紫光宣纸书画社。紫光宣纸传承人吴三清先生热情接待了工大学子,并导引我们参观厂区。在这一过程中,团队成员近距离观看并亲自体验了宣纸制作流程,包括碓皮、切皮、踏料、袋料、板榨、烘帖、晒纸、捞纸、剪纸等多项工艺。参观的间隙,同学们还对吴先生进行了“传统工艺生产宣纸的坚守与发展”专访。“精益求精”是吴先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强调“能够将坚持用自己多年的选择,把所做的事情做到极致,然后这个大概就是我心目中的工匠精神。”

           活动的第二天,实践团队来到宣城市文化与旅游局调阅资料,并开展了李园村支教活动、贫困非遗传承人慰问工作,既而完成对镇经开办负责人王吴桁的访谈拍摄、中国宣纸交易市场和中国淘宝村——后山村的现场走访等。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才干,而且获得了详实可靠的现场资料,这为后续完成调研报告,进而开展学术研讨夯实了基础。在简短的总结会上,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要进一步传承发扬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大国工匠精神。




    (何文倩/文,祁高飞/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