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 人才培养

    文法系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论坛,探索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1125日上午,由安徽省律师协会和文法学院联合主办的安徽省刑事辩护论坛在合肥校区斛兵礼堂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应邀在论坛“名家讲坛”作了以“刑事诉讼法修改与律师辩护”为主题的报告。合肥校区120余名法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论坛,学院通过校内网直播的方式由文法系组织宣城校区法学专业学生在新安学堂215观看“名家讲坛”的同步视频直播,文法系主任李世军老师和同学一起观看了视频直播。

       陈瑞华教授就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及辩护制度的理解和适用展开论述及实证分析。陈瑞华教授阐述了《刑事诉讼法》的四大修改内容:一是完善了监察制度与刑事诉讼制度的衔接,相应调整了检察院的侦查职权,同时完善了监察委移送案件的衔接机制;二是新增了值班律师制度,陈瑞华教授重点强调了值班律师的四大工作内容,同时对值班律师和辩护人的两个概念做出相应解释;三是新增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速裁程序,强调了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和合法性,并重点指出量刑辩护以及律师工作中心的转移;四是新增了刑事缺席审判制度,强调了刑事缺席审判程序适用的情形和程序设计。

       名家讲坛结束后,文法系主任李世军以三字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内容,同时也对法学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要求,要努力培养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把握机会聆听专家学者的见解,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提升自己。法学专业两个年级的同学共聚一堂,共同聆听这场精彩的讲解。同学们认为要珍惜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在大学四年里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

        

    今年10月,学院加盟中国人大法律出版社“明德大讲坛”学术直播系列讲座平台。文法系1026日组织学生参加“明德大讲坛”第一次视频直播讲座即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永流主讲的《什么是法学》。1126日组织学生参加“明德大讲坛”第二次视频直播讲座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专家、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卓越教授杨立新主讲的《我的民法学研究方法》

     

     

    20181126 042445 963

    20181126 042518 325
                                                                                                                  李澍、徐乐童/文 于唐玖/图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