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 人才培养

    学院举办“文韵讲堂”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次数:

    为让更多学生了解、喜爱古琴文化知识,在感受艺术之美中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4月15日下午,学院“文韵讲堂”第二期“悠悠琴音三千年 高山流水觅知音”古琴文化普及讲座成功举行。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本次讲座特邀学院副教授、省级慕课《古琴艺术》主讲人吴晶老师主讲,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及我校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伴随着悠扬的古琴伴奏,吴老师从俞伯牙与钟子期“知音之交”的故事引入主题,以经典古琴曲《流水》为例,详细讲述了此曲目的历史来源及演变,带领同学们一起品鉴赏析古琴名曲。从古琴的基础知识、文化内涵、古琴学习益处等方面,吴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引领师生感受古琴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整场讲座,吴老师娓娓道来,古琴音古韵悠长,让听者沁人心脾,回荡心间。同学们听的意犹未尽,如痴如醉。讲座结束后,法学19-1班孙沛億同学说:“这场讲座对我感触很深,第一次接触古琴,就让我深深为古琴艺术的魅力所折服,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骄傲。以后我也会继续了解古琴,希望借助古琴,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

    “文韵讲堂”是文法学院“博文明法 厚德济世”思政品牌项目建设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常态化人文知识讲座,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努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操。接下来,学院将围绕“世界读书日”等主题开展系列常态化主题讲座,丰富学生疫情期间第二课堂生活。

    (文/宋燕  图/宋燕)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