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中心简介

红色基因传承调研团队暑期再出发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以来,我校红色基因传承与推广团队深耕于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传承与发展,多次深入金寨县和井冈山革命老区调研学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为探索总结符合革命老区实际并把红色基因融入社区治理的新模式。7月8日我校红色基因传承与推广团队骨干成员在文法学院吴椒军教授、檀江林教授带领下再次前往红色革命老区六安市金寨县,展开实地调研。

7月8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习总书记曾于2016年亲自调研慰问过的红色老区——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团队首先来到了大湾村党校学习基地,学习观摩大湾村的发展历史。团队实地走访了汪家老屋(中共鄂豫皖区委会旧址)、汪氏宗祠(原安徽工委旧址)等红色遗迹,了解革命时期大湾村乃至金寨县军民团结一致对外抗战的英勇事迹。

调研团队在大湾村村委会汪建国主任带领下拜访了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民,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团队参观了大湾村特色重点产业茶厂,采访茶厂工作的村民交流了解大湾村制茶产业发展状况。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村里原有的危旧土屋已被拆除,村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整洁明亮的新屋,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汪主任表示这都依赖于村民“听党话,跟党走”的大局意识和勤劳肯干的朴素美德,同时政府加以大力扶持,大湾村才得以实现旧貌换新颜,脱贫奔小康。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大湾村党支部,与十九大代表、安徽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余静(右二)交流探讨大湾村社区治理的经验,余静在交谈中特别强调了大别山精神对于大湾村治理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在治理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要用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村民的幸福指数”。

随后,团队一行前往红军广场和金寨革命博物馆,瞻仰革命烈士先进事迹,感受红色文化的传承与浸润,并与金寨革命博物馆馆长就红色文化如何融入社区、引领社区治理进行座谈,交流经验。

7月9日,调研团队与金寨县委宣传部、县政法委综治办、县民政局、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研究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红色基因融入社区治理模式”为主题在金寨县委党史办会议室中开展座谈会。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金寨县现已开展的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与社区治理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如何优化社区治理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

此次调研得到金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委办对调研团的行程做了精心安排。金寨县委原副书记曹能求全程陪同调研团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 2020  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与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