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文法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次数:

    根据校研招办《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本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 资格审查及复试缴费

    (一)资格审查

    学院对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电子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一志愿考生须于32416时前将审核材料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以“专业+姓名+审核资料”命名,发送至278133271@qq.com邮箱。

    审核材料包含:

    1、身份证(正反面)。其中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2、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

    3、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4、非全日制考生按照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要求提供在职定向证明材料。

    5、“退役大学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

    6、所有考生均需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需附本人身份证正面)(见附件)。

    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不予复试。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招生学院将对其资格审查材料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二)缴费

        1.缴费标准:参加复试考生均应缴纳加试费,非同等学力考生标准为每人80元,同等学力考生每人为120元。

        2.交费方式:登录合肥工业大学网站→选择机构设置→选择组织机构→进入财务处网站→选择缴费平台。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可使用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进行支付。交费开通时间323日上午9:00

    3.注意事项:请考生交费前,核实自己手机联系方式是否正确,以便将交费成功后的电子发票信息发送到考生手机上。缴费次日,可登录缴费网站打印电子缴费凭证。

    4.请复试考生将电子缴费凭证电子版以文件名“专业+姓名+缴费凭证”发送278133271@qq.com

    调剂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等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二、复试科目、复试内容

    1.复试科目及分值

    1)综合面试(满分值为100分)

    2)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值为50分);

    综合面试着重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及综合素质,英语听力口语测试着重考察考生的英语听、说及语言综合能力。

      2.复试内容(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综合面试:包括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考生抽取试题回答;专家提问。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包括考生用外文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考生抽取试题回答;专家提问。

    3.复试时间安排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326日(周六)上午745-12001300-210012时和18时左右休息60分钟),按专业、类别分组举行。

    调剂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复试方式、复试组织及要求

    1.复试方式、复试平台、复试平台测试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2)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和钉钉,请考生尽快下载软件并熟悉。

    腾讯会议平台作为复试主平台,复试小组的提问和考生的回答均在本系统进行。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安装主平台作为主设备,摆放于考生正面,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双手和头部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钉钉平台作为复试的副平台,副平台主要用于监考及备用,摆放在考生 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视频,麦克风全程关闭。

    3)复试平台测试:学院将组织复试平台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学院安排的复试平台两次测试,否则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自负。

    一志愿考生测试时间

    第一次测试时间为324日(周四)下午16001730

    第二次测试时间为325日(周五)下午16001730

    调剂复试考生平台测试另行通知。

    2.考生参加复试的要求

    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选择安静、整洁、明亮、通风良好、网络畅通、手机信号良好、独立无干扰的空间进行复试。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前请考生做好相关检查工作,保证环境符合考场要求。

    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将实时采集考生图像信息,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耳朵、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智能手机应关闭手机卡),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本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将复试小组秘书发送的复试平台的ID号和参会密码信息转发或泄露给任何第三方。

    3.考生复试程序

    1)考生复试排序:由学院复试监督小组安排专人通过随机抽签方式确定排序,复试当天由复试秘书宣布。

    2)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根据复试秘书手机短信通知的指令提前完成钉钉平台登陆(监考用),学院组织专人对考生所在空间进行检查。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前请考生做好相关检查工作,保证环境符合考场要求。

    3)考生根据抽签的顺序并按照复试秘书的指令登录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综合面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及综合面试成绩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计算出最后得分,成绩当场向考生宣布。

    5)考生复试结束后按照复试秘书指令关闭复试平台退出考场。

    4.调剂志愿考生的复试方式、平台、要求、程序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四、录取办法

    (一)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根据各自招生计划分别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70%+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30%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学术型硕士按初试统考课程成绩加和排序,法律硕士按照统考科目中两门专业课成绩加和排序。

    复试中综合面试最后得分低于60分或英语口语测试最后得分低于30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专项计划考生录取办法

    按照“分别报名、分别复试、统一录取”的原则,所有参加本院专项计划的复试考生复试成绩报送学校研招办,由研招办按照学校专项计划数,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成绩计算办法与非专项考生计算办法相同。

    (三)调剂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调剂志愿考生总成绩在一志愿考生之后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调剂录取办法与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相同。

    (四)复试结果通知及拟录取名单公示

    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五、本细则未涉及事宜,以学校研招办发布的相关文件为准。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

    电话0551-62901830/62901831

    学院招生复试、调剂工作咨询

    电话0551-62901835 /62902512联系人:吴老师 韩老师

    文法学院

    2022322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