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斛兵传媒前沿讲坛第二期开讲

     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解析网络舆情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12月21日晚,合肥工业大学斛兵传媒前沿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为大家带来 “网络舆情研究趋势与法则”这一主题讲座。讲坛通过腾讯会议云端形式展开,由人文传播系副主任王剑飞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刘鹏飞研究员从判断舆情升级的直观维度、舆情生命周期等方面出发,通过对网络舆情热点的分析研判,告诉同学们如何准确把握网络舆情传播趋势的方法模型,并提出网络舆情应对的风险点、舆论引导的误区与新媒体运营时的禁忌。他指出要抢抓舆论主导权,边做边说,既不失语,又不妄语。

    刘鹏飞认为,在现实生活中,舆情响应和舆情危机处置才是关键。针对不同情境下的舆情危机制定有针对性的危机处置分治策略,要把握好统一领导、公平开放、实事求是等原则。此外,可以借鉴情景危机传播等理论进行舆情危机处置。

    刘老师还介绍了他的最新思考,当前我们正处于互联网加速发展的时期,人工智能、网络社会、场景化、数字化、风险社会等新特征使得互联网舆论产生了新的变化,进入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的后疫情时期,需做好顶层设计,借助大数据等科学性手段应对社会注意力风险。

    针对社会注意力这一与舆论密切相关的概念,刘鹏飞分析指出,社会注意力是制造社会舆论的主要因素,社会注意力的聚焦将给当事人带来极大的压力与影响。他提醒大家要注意舆论中存在着注意力热衰与注意力翻车等情况,想让社会集体在合理范围内保持一定的活力,必须努力改善复杂多变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减少社会注意力陷阱给大众带来的损失。

    虽然是在云端,刘鹏飞老师利用其在人民网多年积累的丰富案例以及前沿的理论研究,将相关舆情知识娓娓道来。讲座信息量巨大,不仅有理论建构,还有大量的案例支撑,线上还与大家进行了有趣互动的注意力游戏,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社会注意力的认知理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问题,刘鹏飞老师也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此次斛兵传媒前沿讲坛在线上会议室中以热烈的氛围圆满落幕。

    张晓静 覃韵琪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