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我院赴长三角地区调研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02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0至31日,文法学院副院长、人文与传播系主任任雪萍教授带队,人文与传播系副主任王剑飞和史梁老师一行3人赴长三角地区的苏州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等院校展开专业建设调研。本次调研针对我院即将招生的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对其专业定位、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收费标准等系列问题与兄弟院校展开交流。

    3月30日上午,调研小组抵达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该学院院长陈龙教授介绍了学院办学历程、办学成果、招生情况、学科定位等总体建设情况,并突出了媒介文化、科学传播等专业方向建设。数字传播系主任王国燕教授则特别介绍了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设置、教学方案情况。双方在专业方向、生源情况、实习实践、师资培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并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细节进行了交流。

    调研团队在苏州大学调研交流

    3月30日下午,调研小组前往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素有“复旦新闻馆、天下记者家”之称,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该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小组,重点介绍了新媒体背景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办学情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将网络与新媒体的思维和理念融入了整体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案。张院长介绍了新媒体技术渗透在各相关课程的改革和经验做法,并对我院人文与传播系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表示愿意为学院专业的建设提供支持。双方还对人文与传播系的课程改革、师资培养和未来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调研团队在复旦大学调研交流

    3月31日下午,调研小组访问了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大新闻传播专业历史学院非常年轻,于2018年建院。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介绍了学院的专业特色以及 围绕“内容”、“技术”和“艺术”三个方面的课程体系设计,以及相关第二课堂、科研等开展情况。副院长牛潘强则具体介绍了新媒体专业定位于“智能传播”的专业发展方向、转型经验以及师资内涵式发展和团队式发展经验。双方对我院人文与传播系广告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发展以及工业文化传播的定位,也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探讨了未来多方面的合作模式。

    调研团队在上海大学调研交流

    人文与传播系此次赴长三角地区知名院校的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与兄弟院校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此次调研,为我院在新文科背景下办好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展开新一轮学术合作、提升办学水平、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  史梁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