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教育
  •   >   正文
  • 人才培养

    重走长征路,护绿水青山——院文法系师生赴宁国开展调研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4日,在指导老师李世军、郭州平与专家顾问檀江林教授等带领下,合肥工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的主要骨干,前往宁国市港口镇、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以及省级中心村、竹峰街道桥头铺村等地,开展“重走长征路 护绿水青山”主题实践活动,并在宁国市廉洁文化展示馆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文法学院文法系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世军与港口镇司法所所长洪飞共同为“传承红色基因 助推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

    调研团队首先赴位于港口镇凉亭村的宁国市廉洁文化展示馆参观,依次走过廉之溯源、廉之养德、廉之正气、廉之清风、清正廉洁5个展区,由古至今、从点到面,对宁国本地的廉洁文化建设经验,尤其是通过讲解员胡旭的现场生动解说,深情感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国好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磊同志勤恳奉献的一生。随后,调研团队前往七里冲水库与文脊峰水库,实地调研当地水生态保护现状及主要经验。并与七里冲水库管理人、凉亭村第三党支部书记江传银,就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4年是伟大红军长征出发九十周年,九十年来中国人民以长征的气魄和胜利,不断鞭策和鼓舞着革命事业克服战胜重重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调研团队实地调研了宁国市长征主题拓展线路,并通过师生“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切实领悟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等为内核、入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长征精神。

    下午,调研团队前往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与青龙湾风景区管理站站长王文宁、宁国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程丹明、市生态环境局业务股科员胡再现等进行深度座谈交流,探寻宁国市相关部门在持续打造“国家水利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的青龙湾生态旅游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践行“两山理论”的典型经验,并对20世纪70、80年代上海“小三线”托起宁国工业的脊梁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学院师生实地调研了竹峰街道桥头铺村“省级中心村”、瓦窑铺村花千谷“深林步道”、储家滩“十里画廊”、方塘乡“落羽红杉林”等地,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宁国践行中的成功做法。

    通过这次实践调查活动,大家都受益匪浅。学院师生不仅通过“重走长征路”回观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更深入了解到宁国市推动绿色发展的典型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核心骨干们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理应肩担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接过前辈革命薪火,传承不朽长征精神,更要以奋斗驱萧索,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践行“两山理论”、守护绿水青山等,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何文倩 王雅璐/文  宣雯昕/图  顾安祥/审核)


    版权所有 © 2020 合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学院地址 :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联系方式:合肥工业大学56号信箱     电话及传真:0551-62902365   邮箱:wfxy@hfut.edu.cn